排量式 Positive Displacemant pump

排量式的泵浦結構非常多變,不過核心的原理只有一種。利用液體不可壓縮的性質與泵浦容積的變化,排量式泵浦將泵浦內的液體擠出,並從入口攜入新的液體。在固定的轉速下,排量式泵浦具有定流量的特性,管路負載變化對於流量的影響很小,因此也常作為計量工具使用。排量式泵浦依照容積的變化規律可以很容易地再分類為往復式與轉動式兩種。

往復式 Reciprocating
活塞泵 Piston pump
柱塞泵 Plunger pump
隔膜泵 Diaphragm pump
轉動式 Rotary
蠕動泵 Peristaltic pump
  • 外齒輪
  • 內齒輪
  • 齒輪轉子
螺桿泵 Screw pump
空穴泵 Progressive Cavity Pump
轉子泵 Rotary Lobe pump
滑片泵 Rotary vane pump
柔性葉輪泵 Flexible impeller

動力式 Dynamic pump

所有的動力式泵浦皆是利用旋轉的葉輪將馬達的機械能轉為流體動能,液體的輸出不同於排量式泵浦,動力式泵浦的能量轉換是連續的。流體離開葉輪時皆可以速度三角形表示,再透過不同的泵浦結構將動能轉換為壓力,相較於排量式泵浦能做出更大的流量。

 
離心泵 Centrifugal pump
離心泵可以說是當今最廣為使用的泵浦形式了,除了構造簡單以外也具有較高的效率,特別適合如自來水這種低黏滯性的流體。如同所有的機械,離心泵也並非樣樣完美,一些限制像是運轉於高揚層時效率不佳、自吸效果不好、或是受限於流體的形式等等,也因此為了克服這些限制發展出了許多不同的變異形式。木川生產的泵浦主要就是離心是泵浦。
再生泵 Regenerative Pump
再生泵也因為葉輪的造型常被稱作(錯誤的)齒式泵浦,再生泵原理上也是屬於離心泵的一種,不過在操作特性上有很大的差異。再生泵的每一組平行葉片等同於離心泵的一片葉輪,運轉時流體經由葉片加速在泵補的空間內形成旋渦並於下一組葉片間多次循環。能量在葉片間多次轉換的效果類似於多級離心泵,也因此,再生泵的輸出揚程可以高出一般離心泵許多。
軸流泵 Axial-flow pump
軸流泵的葉輪外型為螺旋狀,但實際上是被扭轉的機翼,很類似於船所使用的螺旋槳。軸流泵藉由槳葉於軸向推動流體,槳葉的轉動使流體轉向,改變流體速率,產生壓力差。這跟機翼的原理是一樣的,轉向的發生源自於流體在流經槳葉兩側時是一直保持接觸的狀態,槳葉兩側皆會讓流動轉向。軸流泵常常直接設置於水管中,在低揚層時具有很高的流量與效率。

其他物理泵類型

不依靠旋轉機械,此類的泵浦利用其他形式的機械能轉換來達到輸送流體的目的。
 
噴射泵 Jet pump
水槌泵 Ram pump
脈衝泵 Pulser pump
氣升泵 Airlift pu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