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水資源日:運用大自然的力量

我們該如何才能減少洪水、乾旱、還有水汙染?

取法自然!

今年世界水資源日的主題是:探討如何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來戰勝水資源匱乏的挑戰。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氣候劇烈的變遷,已然造成了水資源的不平衡。有機物質的排放造成水汙染日漸惡化,氣候變遷也加劇了水資源的分配不均。極端的狀況更趨極端,原本多雨的地方洪水肆虐,而乾旱的地區愈發一雨難求,雨季與旱季的區分也更為明顯,這些狀況都是由於水循環“劇烈化”所造成的。儘管每年循環的淡水量充足,但卻因為無法有效儲存、分配與調節,造成全球能夠取用到乾淨淡水的人不到總人口的一半。

就像在星際大戰電影中,英明睿智的歐比王給天行者‧路克的提醒:「要用原力阿,路克」,運用大自然原始力量才是真正解決水資源危機的唯一辦法。根本解決之道便是借力使力,借助大自然自身的力量順勢而為,才能為地球帶來平衡。例如持續植樹造林,建立自然水文,盡可能地促進大自然生態系統的修復。這也是聯合國持續關注呼籲的議題,所謂「綠色」基礎建設(或”NBS”)的進行,用以和緩並平衡水循環的運作。

依照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6」之具體目標所示,要在西元2020年前達成保護與修復與水相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山脈、森林、濕地、河川、地下含水層與湖泊。台灣近年已經遭受到了缺水之痛,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改變,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世界水資源日網站
可持續發展目標6